1994年尾崎孝史是個獨自來到東京應考的重考生,被飯店火災波及,等死之際被時空旅人救起,帶到1936年(昭和十一年)的2月26日,此時正是二次大戰前,導致日本軍國主義的歷史轉捩點。他們來到退休將領的園邸,二二六事件發生,將領隨即自殺,卻有著他殺的疑點,來自未來的孝史被捲入其中,且萌生一段愛情...


這本小說集三大元素,歷史、科幻、偵探懸疑,這三個大類都累積不少卓越的傑作,宮部美幸熔於一爐的新奇作法,卻是逼自己走入險境。開頭鋪陳很大一段考生孝史的現代生活和跟旅人的相遇,雖有著建構真實感的作用,卻嘮嘮叨叨顯得累贅。二二六事件是日本現代史上的關鍵年代,套句小說裡的詞,在現今「超戰無派」對軍國主義、二次大戰沒概念下,背景寫入這段年代令人欣賞。(「戰無派」是沒經歷過戰爭的人,「超戰無派」是更年輕的一輩對戰爭完全無概念的年輕人)二二六事件的來源、過程和結果花了很大的篇幅,但卻像是新聞事件般的過眼雲煙,卻沒寫深刻的描寫和特別不同處。以謀殺案的部分來看也不算精彩,事件的發生不太緊湊也有點平凡,沒辦法給人一連串追問「為什麼?」「為什麼?」...和心急地想知道「下一步是什麼?」的感覺。


總覺得宮部美幸有很大的野心,因為這部小說包含三個大元素,加上背景又是個關鍵年代,是個很大的挑戰也是很難寫好的小說。雖然我比較不喜歡這部作品,這是1996年的早期作品,倒也不能太苛責。


+++++++++


這是其他人的讀後感:


Nekobe 蒲生邸事件

冰釀玫瑰 「悅讀」蒲生邸事件

Peacepiece 蒲生邸事件

爬蟲之家 宮部美幸《蒲生邸事件》

+++++++++


書名:蒲生邸事件


作者:宮部美幸


出版社:2006,台灣:獨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