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格的,這次讀《美的覺醒》還是第一次通讀蔣勳老師的整本書。多年前曾在舊書店買過《給Ly's
M-1999》,翻了一兩篇不感興趣就擱下了,報章雜誌的文章不論,書大概就只翻過這本。lakebright考博物館所時,到處搜刮老師寫的的美術史,還花大錢買了一套好幾千的有聲書,加上國內每逢美術大展,總會請老師演講、寫文章。對他的雅俗皆宜這時紮下深刻印象;在書店工作,老師的書一出,幾乎都會上暢銷榜,不管是藝術書或是文學散文,這麼多人著迷於他的東西,倒是值得好好探究。





新書《美的覺醒》一出沒多久就上暢銷榜,這本書還做了全國各通路的門市陳列競賽,對我真是個緊箍咒。台大店開幕不久舉辦簽書會,我也湊熱鬧跑去要簽名。去之前當然要做點功課表示尊敬之意,就這樣把《美的覺醒》看完。記得開頭他敘述多年來在學院裡傳授美學,支解、理性分析「美」的概念,當課堂上學生被窗外的緩緩飄動的落葉吸引時,他心裡很矛盾,該叫同學注意力回到課堂,聽康德對美學的見解,可是同學分心的那一刻,正是「美」的產生。真的要欣賞美,該帶到秋天落葉的大樹下,靜觀葉子落下的姿態。真的這樣做,學校是不會認同這種教法的。我們的學校教育都著重在理性部分,失卻對「感覺」的啟蒙和教育。看畫時,我們看畫名、作者、價錢,卻沒好好感受「畫」的本身。離童年越遠,我們離直覺越遠,理性分析下的結果,我們離「美」越遠。



很能認同這本書,而且腦中立即出現一個畫面:在美麗的東海大學校園裡,四時的景致變化,牽動著學生和老師的心,不時逸出課堂外。雖然老師教過不少學校,但還是覺得場景應該發生在人親土親的台中---我思念的故鄉;簽書前,老師跟到場的讀者說了些話,短短的十五分鐘很有感覺,隨性地好像跟朋友閒聊,卻巧妙地點到整本書的各部要節。說話表達實在很有魅力,在場的都被老師帶入語境中,很有氣氛。簽書的時候,老師都會很誠摯的說:謝謝來參加,每個人都不制式,像我帶兩本書,他問:為什麼要簽兩本呢?總之,是個很有感覺、氣質脫俗的人。



++++++++

書名:美的覺醒


作者:蔣勳


出版:2006,台灣:遠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