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宏志先生的《人生一瞬》上市前,總公司商品處的同事寄了封推薦信給公司同仁:以為就只是個名人出書,沒想到文筆頗有可觀...看來這位同事對詹先生不太瞭解,年輕時他也寫小說,還寫得不錯,選入過年度小說選。這些年他寫的工具書、趨勢書,也看得到流利精鍊的文字。文筆好我倒是一點不意外。《人生一瞬》打著他第一本半自傳散文集的名號,一推出書市馬上造成轟動,搶佔誠品中文創作排行榜首位。這位引領風潮的趨勢家、企業家再一次展現他的魅力。
 



這本裡的文章原本是《壹週刊》裡的專欄,經過增刪修改,過了好幾年才成書。書裡大概分文三個部分,一個是自傳往事:小時候溺水、父親的身影、家道中落的潦倒、照顧救濟他的老師、年輕時的工作;二是愛書人的雜談:逛外國書店的種種、、意外找到珍本簽名書、誠實不欺的書店老闆;三是旅遊美食:遊日本、泡溫泉、吃海鮮...。雖然寫著自己的事,有時順手拈來引用些文學家的軼事文句,看似不經意,卻又再妥貼不過。見到他從容廣博的學問。




這本書很真誠。談起困頓的往事,能感覺到不捨與哀傷。寫到對書癡狂的一些瑣事趣聞,讀來心有戚戚,同是愛書人的親切感。談起旅遊美食,感覺他的性情裡的某種童真率直(雖然描述起來很怪,很難跟他聯想在一起),但是愛玩懂得享受生活的人,必定是個有趣的人。以往看詹先生的感覺就是高高在上,運籌帷幄的大趨勢、企業家,一派嚴肅莊嚴又權謀感。這本書卻讓我們見到他如平凡人亦悲亦喜的一面。

++++++++

這是其他人的讀後感

愛睿客 愛睿客書單2006-07

hsiashe 也是人生一瞬的球手美學

++++++++

書名:人生一瞬

作者:詹宏志

出版:2006,台灣:馬可孛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