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多孝好,是大田出版社新引進的日本作者,1971年生的他寫的東西很受年輕人歡迎。書腰打著「純愛推理」的名號,令人好奇。推理小說到了日本後的發展,有著許多的變形,「純愛推理」又是什麼形式呢?看完《missing》後,覺得本質上不太算推理小說,只能說略有推理元素。死亡的主題扣著整部短篇小說集,主角常是年輕人用年輕人的角度經歷、看事情。都是悲傷的故事,卻不算嚴肅,然而可以感受到它的重量及內涵。不時會有些插科打渾的有趣元素,但又不會玩得太過份,也增添讀小說的樂趣。這種似輕猶重的性質,或許是本多孝好在日本受歡迎的原因吧!


《missing》包括了五個短篇:〈沈睡之海〉、〈祈燈〉、〈蟬證〉、〈琉璃〉、〈他的棲身之處〉。最喜歡的是〈沈睡之海〉和〈祈燈〉,也因為這兩篇好看的小說使得我讀完全書。〈沈睡之海〉裡的主角背負著重重心事無法解脫,選擇一死,卻遇到造成他不幸源頭的報恩,懸疑之際又給人股溫暖。〈祈燈〉裡的哥哥想救閉鎖住的妹妹,將妹妹帶離故鄉。又遇到另一個閉鎖的美鄉。雙線進行下,兩家互相影響下,各自走入他們的結局,我喜歡裡面義無反顧的兄妹之情。


本多孝好是位能掌握人性幽微之處的作家,進而牽動讀者的心。在處女作的《missing》就看到他這方面的才華,十分難得,許多作家的處女作還沒這麼吸引人。這本書只要一看,讀者自會發現它的迷人樂趣,停不下來

++++++++++
書名:missing
作者:本多孝好
譯者:王蘊潔
出版:大田,台北,2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