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天了,我的環島之旅已過了一半。前兩天都各跑250公里,算是十分愜意。今天要從台東走南橫到西部,在北上在台中老家過夜。這一大段約有500公里,今天大半時間注定要趕路。南部有許多未曾去過又很想去的賞鳥點,如蔦松、四草、七股,也有鳥況非常好想再去一次的地方,如鰲股。在趕路的過程,能否多去幾個點還是未知數,只能到時看著辦。

 

為了趕路提早一個小時起床,早上七點在台東市區吃完早餐隨即出發。今天是個大晴天,騎在通往南橫的路上,遠方的層層疊疊的山像似在召喚我,剛出發就有好心情。公路旁有許多釋迦攤和大大的廣告看板,還有離譜大的釋迦雕塑矗立在路口,寫著:「歡迎蒞臨台東」一度想下車買個釋迦來吃吃,滿足一下湊熱鬧的心態,不過其實不愛吃釋迦,還是算了。

 

這番走下來,在南橫山路上繞來繞去,中橫、北橫、南部橫貫公路,我總算都走遍了。雖然同樣在山路彎道上繞來繞去,騎起來還是有些許不同。中橫清幽、地形多變化、有些路段險絕,總會有些路面塌陷管制通行,騎起來特別刺激!北橫很功能性道路感覺,久久才遇到聚市、而這種地方都是靠遊客撐起人氣,像是坪林。(坪林公路上也有大茶壺石雕迎接你)南橫的氣候非常好,即便過了中秋,還是有27、28度左右,一件薄外套擋風就夠用了。沿途隔一小段就遇到聚落,多半是原住民的居住地,人們過著自己的生活。

 

過南橫穿越山脈到了屏東楓港,路旁出現,萬巒豬腳、烤魷魚、烤小鳥的攤販。現在還在烤野鳥嗎?我心裡納悶著,向攤販歐巴桑攀談想套話。「這是鴿子嗎?」「不是,是斑鳩。」救姑且相信吧!天氣炎熱得無法忍受,將厚外套脫掉,上半身只剩一件長T。平地氣候溫度就都不相同,海濱公路的風總是特別大,儘管氣溫高但還是挺涼爽的。路旁偶爾還是會見到鳥屍,又見到亞成的暗光鳥倒在地上,骨折、死去多時,還有亞成的紅冠水雞、被壓成扁扁一片的鷸鳥,羽斤肉全黏在一塊根本認不出他的真名。

 

進入高雄市區,省道指標隨即隱沒,看地圖找不道路,一連問了賣香腸的阿伯、飲料店的妹妹、準備出遊的一家人、最後問到的交警才給我明白正確的方向,結束在高雄市區的迷路記,此時已過了中午,快兩點。來到台南境內,路旁常有魚池、水塘,經過時總是特別留意,有鳥就停下來看。在大鵬灣看到高蹺行鳥、翠鳥、秋小鷺、紅冠水雞,三隻高蹺行鳥還能讓我靠近至十多公尺,用300mm的鏡頭就拍得清楚。四草之旅終究因為趕路而犧牲,經過附近水塘時,看到琵嘴鴨、小鷿鵜、紅冠水雞、大白鷺、小白鷺、蒼鷺。短暫停留也消耗不少時間,目的地只能濃縮成一個---七股,看聞名國際的黑面琵鷺。

 

從省道台17線過台南市20公里,沿指標左轉即進入七股,直行幾公里後,看到一個保育中心,裡面有些靜態展示和成立緣由;黑面琵鷺顧名思義,就是臉是黑的,嘴巴長得像琵琶,身形像是鷺鷥而得名。早在1863年大名鼎鼎的英國外交官史溫侯發現兩隻,隔年又製作四隻標本,往後英人、日治時代皆有紀錄。1986年資深賞鳥人郭忠誠發現百餘隻,1987年政府將此地規劃成七股工業區,引起鳥界注意。1997年成立保育中心。2006年全球黑面琵鷺有1679隻,在台灣過冬有 826隻,一半在台灣;這次黑面琵鷺的先遣部隊才來一個月,有200多隻,透過鳥會的單筒和即時的攝影電視螢幕,可以看得很清楚。離得真遠是個遺憾,兩百多隻在我的雙筒望遠鏡看起來就是「點、點、點、點、點......」點成一小片白,雙筒毫無用處。四處晃晃也沒看到幾種鳥,有點失望。不知道是不是因人生地不熟,找不到點。直到夕陽隱沒,天色已經半黑,沒有什麼新發現,早知道就到四草一遊,也許會有驚喜。

5點多再度開始我的黑夜疾行,從台南到台中這段長長的旅程。雖然西部快速道下的機車道夜晚冷清遇幾部車、人,但卻也不會孤寂或害怕。鰲股、嘉義、雲林、漢寶、鹿港、沙鹿都曾留下我的足跡,美好或是感傷的回憶,舊地不重遊只是經過,在速度中漫想著從前的點點滴滴...

+++++++++++++++++++++

ps.經網友屏東媳婦指證,其實從台東到高雄,我走的不是「南橫公路」,而是「南迴公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