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牛山呼庭休閒園區住了一晚,園區裡充滿素人藝術家的巧思,除了雕刻、隨手用漂流木做的木狗、木牛,石頭砌成的淋浴間、廁所的木頭把手...等都是獨一無二的手作品,市面上買不到也找不到。尤其是晚上燈光投射下更美意境更顯,令人想在這裡終老的感覺。清晨六點多醒來,窗外傳來陣陣鳥叫,我也帶著望遠鏡、相機出去尋鳥,一推開房門就看見米格魯在門前;牛山呼庭的主人養了三四隻狗,有隻米格魯特別黏人,昨晚我剛到第一次見面就肯讓我摸他,晚上出去洗澡時(澡間在小木屋外面),他也是亦步亦趨。白頭翁飛竄在枝頭間,拿起望遠鏡隨便一看,居然是「烏頭翁」頭是黑的不是白的。真是驚奇,唯有在東部才看得到這種鳥,今天是生平首見。逛累了又晃回小木屋附近,本來乖巧的米格魯突然發瘋猛烈攻擊我,半真半假向前撲咬我的腳踝。我一邊把它推開一邊落跑,還摔了一跤,總算逃回小木屋內。門外的垃圾桶的東西已經被他翻得一團遭,草原上散佈著我昨天吃剩的巧克力和免洗襪。不知道是我侵入了他的進食區,還是因為襪子跟我的腳味道是一樣,所以把我當成食物><


離開牛山呼庭的小路上,驚起一隻黑冠麻鷺,令人惦念起起中興大學那些麻鷺不知道過得怎麼樣。花東峽谷台11線上白天車和人都多了些,不管是當地居民在作息還是遠地來的觀光客,不像昨晚行駛在黑暗中那種孤寂。昨天連去了三個地方,耽誤不少行程,今天縮短行程去兩個地方:富源和知本探訪朱麗鳥和黃麗鳥。然而沿路還是走走看看,遇到美景、特別鳥兒,還是會就地停靠。像在豐濱,在省道呼嘯而過,瞥見路邊田埂上有一群大隻雁鴨科鳥,停下來一看,真是不得了!是稀有的過境鳥鴻雁,一共有6-8隻,旁邊還跟了一隻家鵝。家鵝其實就是由鴻雁馴化而來,不看顏色光看輪廓,頭頸間真是一模一樣!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鴻雁們看到「同類」感覺很親切,才在這裡停留。本來一群都在田埂上走動非常明顯,我停下來後雖然有機車掩護,但牠們開始警戒起來,一隻隻頸子都伸直遠望戒護。之後牠們陸陸續續爬下田埂在雜草水塘間覓食,只留一隻在田埂上繼續「觀察」我。不便打擾牠們太久,拍了幾張照,也就離開了。距離牠們最近時只有十多公尺左右,可是牠們也沒像正常鳥的反應迅速飛離。不知道我太和善還是牠們太沒戒心...

 

快到富源的路旁,發現一隻死的黃嘴角鴞,身上沒有明顯外傷,不知是自然死亡還是被車撞的。第一次在野外看到貓頭鷹,居然是死物。環島的這幾天,常在路邊發現被車撞死的鳥類,而且常是意想不到的。像今天的黃嘴角鴞、之後也遇到紅冠水雞、鷸科類的水鳥等。人鳥之間,鳥類幾乎沒有地位可言,司機們威風著開著快車,鳥常是飛著飛著莫名其妙撞到就送了命,然後司機像沒事般的繼續開著他的快車,地面上就多了一隻鳥屍。。幾乎我都會停下來,為他整理儀容、順順毛,拍張照紀錄。也不覺得太噁心,這都拜以前曾在科博館打工過一個暑假,天天從冰庫裡取出死鳥,製成標本,早已見怪不怪。而且我整理遺容的功夫,應該比一般賞鳥人強,只是這種擅長的點實在有點詭異...

 

一人一機車進入富源森林遊樂區要花130元,有點小貴。其實富源更著名的是另一個名字---蝴蝶谷。一入園區,就可以看到蝴蝶翩翩起舞,在園方刻意栽種的花叢中覓食。不過現在並不是當季,蝴蝶數量還不多。我來到這裡也不是為了看蝴蝶,而是想看朱麗鳥。富源裡面有四五條步道,每條都有不同的鳥況,全走完要花掉半天,限於時間我只有走環溪步道。環溪步道沿著溪谷山壁而行,可以俯瞰整個溪谷。透過望遠鏡,溪邊最可愛的小精靈---鉛色水鶇,第一次碰面的白環鸚嘴鵯,罕見的河烏,白鶺鴒、灰鶺鴒、烏頭翁...等。儘管很多溪谷都有類似的環境可以從上俯瞰,但卻不像今天這樣,可以輕鬆找到牠們的身影,富源的鳥況真的很不錯。

 

四點多離開富源,此時已經接近下山,陽光變成稍微刺眼的金黃色,遍灑著大地,將道路、兩旁稻田灑上一層金箔,色彩無比絢爛、我在金色的大道上疾馳,追逐日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