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天1180公里,26日早上8點出發,29日晚上6點回到新莊,完成了一個人機車環島之旅。這個秋天一定是一生中難忘,非得好好紀錄。可是該從何說起,從頭卻很難避免成流水帳,單獨事件寫起來又顯得貧乏不完整。兩難之下,暫且還是一天天記。

 

2006年10月26日

 

從新莊經板橋來到台北,再從新店進入北橫,這段省道九號公路是再熟也不過。每逢去烏來還是去宜蘭,總是要走這條路。進入山區兩旁綠鬱的山色,總是令人特別暢快,隨著季節轉變樹木也會跟著換裝,這次看到有些樹已變成黃褐色。除了路況,不時也注意山谷上的一抹藍天,這裡常能邂逅大冠鷲。來到52km處,驚起路旁的兩隻台灣藍鵲,便停下車來尋找身影。雖然鳥聲來源自道路旁的樹木,可是濃密的樹叢卻擋住視線,找不到牠們。沿著路旁走了100多公尺,發現山谷中有隻大冠鷲盤旋,不多久就飛越山谷逸出我的視線外。搜尋不到藍鵲正當要離去時,吵雜的鳥聲再度響起,這次改成往下走,一樣沒看到,可是對面山谷卻有動靜,不時有三三兩兩藍鵲飛來飛去,總共大約有二十多隻,這是我看過的最多數量,以前最多在南庄一次看到3、4隻。藍鵲算是很好辨識的鳥,全長66cm加上常常黑白相間的尾巴,用肉眼就很容易認出。

 

翻過北宜公路,雖然從山上俯瞰整個宜蘭平原的景致非常迷人,以往都會停下來好好欣賞,這次卻為了趕路沒有多做停留。來到宜蘭境內心情就舒暢起來,在這裡發生過很多美好的回憶和邂逅,簡直是鳥類天堂,也是我的天堂。電線桿上的大卷尾、路旁的大白鷺、小白鷺隨處可見,留意一下排水溝,紅冠水雞常在點頭。地圖標示竹安溪口有賞鳥點,剛好在我的路線上又沒去過,便決定順道一行。一路上風馳電掣,過溪過橋便慢下來怕錯過。來到竹安溪,才發現來過好幾回。只是當時不知道地名,都是騎車經過看到鳥況不錯而停留。這次停留除了棕背伯勞、大小白鷺,沒有多大發現,不過也在溪口吹著海風、拍了幾張照。在溪邊撿到一個用古代銅錢鐵絲串成的球狀物,看起來像法器之類的不知道什麼用途,本想帶回家看看,不過想想,該不是什麼穢物之類帶回也沒有作用,還是不要亂撿東西好。

 

過蘭陽溪的大橋時,雖然沒想過要下溪口走一遭,還是放慢速度留意四週。因為秋天枯水期,河床多用來種植蔬果。一群20多隻紅冠水雞散佈在旱田中覓食,還有5、6隻小環頸行鳥走動著。騎車再往前,又看到水田裡一隻白腹秧雞低頭向前衝,隨即沒入草叢。剛下了橋,左方的50公尺的田裡有著兩個大石狀的暗影,來個大迴轉停到路邊草叢掩飾,坐在機車上觀察,不讓一個大落落的的人形出現嚇走鳥。拿起雙筒望遠鏡,很容易就能辨識出是兩隻花嘴鴨在休息。難得離這麼近,真是感動!

 

來到無尾港已經是下午三點鐘,舊地重遊已經是熟門熟路,不會再發生去年迷路浪費時間的事。無尾港的賞鳥平台是個很好的設計,居高臨下,有點近又不會太近,甚至用7-10倍的雙筒就能辨識鳥種,雖然遠一點還是吃力些。像台北華江雁鴨公園、台南七股雖然都有賞鳥平台之類的措施,但只能看到眾鳥點點,非用個5、6萬買的30-50倍單筒望遠鏡才能游刃有餘。如果剛好沒有「善心人士」肯借你一看,用自己的雙筒又不夠,可就讓人失望了。無尾港的鳥況還是很穩定,看過去眾鳥點點,幾乎都是花嘴鴨,有幾十隻。左方遠處的堤上有兩隻鸕鶿(就是中國漁民用來捕魚的那種鳥),不時還有一些在天上盤旋,總共大約有10隻左右。當然還有一些小配角像班文鳥、白頭翁、紅冠水雞。還有些鷸科、行鳥科鳥,不過畢竟因體型小,不能確定就是濱鷸和東方環頸行鳥。

 

四點多天空下起雨準備離開,畢竟晚上要在花蓮牛山住宿,現在卻還在宜蘭。六點到達花蓮市,在路旁找了家人氣頗忘的「花蓮扁食」,餛飩頗大顆吃起來也不差,一碗50元,裡面還有蔣經國總統來吃飯的照片。去現代照相館買了四捲底片。晚上七點多開始直衝南方20公里的牛山。花東縱谷公路上人煙稀少處少有路燈,騎著騎著路上沒有人的,前方是一大片黑暗,兩顆後照鏡也是一團黑,頭上的天空也是漆黑一片,因為烏雲密佈且下著毛毛雨,四面八方只有我車頭微微弱弱一束光,感覺整個人快被黑暗吞噬,這下才感覺到「孤寂」的真意;八點多到達牛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