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出發賞鳥或爬山都是個尷尬的時間,一個下午的時間,不能跑太遠,也不能爬太久,否則天就黑了。這次前往基隆獅球嶺步道算是這個時間點上的極限。兩點出發,到了八堵車站已經三點,人生地不熟,一直問人才得以騎著機車穿越複雜彎曲的金華街,跨越一座橋樑後來到河對岸。距離步道起點附近有個五十人公祠,是紀念當年開發這地區人的廟。問了好幾個人才找到,本想一切都安心了,往前走去,雖然旁邊也有兩條叉路,還是往直線最大條的路走,穿越涵洞,來到一個小聚落,都是些三四層的樓房,跟手邊的指南形容的傳統民居不太一樣,心裡實在納悶。這個星期一的下午,這個村子幾個老人和小孩看我背著大背包、帶著望遠鏡和單眼相機,心裡搞不好比我還納悶:這個怪人來這裡做什麼?(其實不為什麼,我只是走錯路了)

調頭回去,看到第一個叉路就轉了進去,眼前沿著山壁出現了傳統的平房民居,大概都有幾十年歷史,心想:終於被我找到了。沿著通往聚落的小路上去,卻直接通往人家屋裡,又走錯了...回到平地,另一旁有個廣大的空地,停著怪手和工程車。(該不會在這裡吧?)往空地走去,盡頭是塊山壁,但是鋪著一塊爛木板讓你可以蹬上山坡(難道是這條嗎?)手腳並用爬上去,四周盡是竹林,折了根竹子當登山杖繼續前行,竹林退去,出現一條芒草林跟我齊高。再往前看已經看得到天際線,難道是稜線嗎?冒著被草割傷的危險,還有無數蚊子的攻擊向前。雙手撐起翻上高起的水泥牆。真的是最高點了,一站上去,就見高速公路在我腳下30公尺處,根本就無路可走><除非我要先下30公尺,再橫越高速公路;翻下水泥牆時,我的鏡頭蓋「吭!」的一聲掉下來,來來回回尋找好幾趟都找不到,帶著割傷、蚊蟲咬傷、還有失去鏡頭蓋的相機調頭,真是夠倒楣了!

這時已經過了四點,再次掉頭,心情無比沮喪,大老遠來基隆就是迷路、受傷、搞丟鏡頭?剛好有個中年歐吉桑在我回去的路上,不死心再拿書向他問,他引我到另一條沒走過的叉路。往前走穿越涵洞,又來到了一個傳統聚落,眼前只有一條小路深入這個小村,我也只好慢慢往前,再度接受小孩、小狗、雞鴨們狐疑的眼光。走到村子盡頭,居然出現一條步道,太令人感動了!還以為今天徹底迷路,再也找不到了。

這條步道算是蠻好走的,,沒有蚊子干擾,路有一半是石階、有一半雖然是紮實的泥土路,被照料得很好,很適合家庭親子郊遊。沿途有部分是走稜線,視野很好,因為下午的關係,剛好看得到夕陽,開闊的視野最適合看夕陽了。不時出現的蝴蝶也引我駐足,只有拍到姬紅蛺蝶。快到步道盡頭有座長青公園,有些家長帶著小孩來玩,再往前一點就是盡頭---獅球嶺砲台。


獅球嶺砲台在台灣近代史上很有重要的一席之地,1884年的中法戰爭就是靠著獅球嶺砲台鎮守基隆港,擊退法軍孤跋。1894年的台灣被清廷割讓,台灣民主國也曾在此力抗日軍;站上獅球嶺,四面八方的強風襲來,遠方的基隆港看得一清二楚,透過望遠鏡看到的視野,和一百多年前的守軍應該是差不多的。獅球嶺有股氣吞大海的氣勢,站上它的我胸襟也開闊許多。時移境遷,戰略要地變成歷史遺跡,站在獅球嶺上,有股歷史、書本得以現實印證的感動,久久不去,好想在這裡一直站著、就是站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