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根本不懂愛》是村上龍的短篇小說集,每個短篇裡都有一座神奇的爵士酒吧貫串期間,裡面的女伶唱著標準爵士曲,裡面的調酒是最好喝的,情調、氣氛、等,都是一座最棒的爵士酒吧。他打破時空的限制,可能在東京、紐約、西雅圖...任何能想像到的城市,通行證是正在為愛而苦的男子。每個短篇都會有一首標準爵士為主題,裡面男子的愛情故事總會若干符節,簡直曲子就是為著故事而生,但倒不如說是村上龍的精彩安排,才能幾十首曲子都設計一段故事。最後幾個短篇連成一氣經由主角找尋酒吧,發掘酒吧的秘密為終,也使得整部小說集由鬆散的架構又變成一個整體。

 

看小說時,,雖然曲子有限的歌詞裡傳達的常常只是種意境和情緒,但歌曲演繹出來的感覺太像是小說人物的遭遇,使我一度懷疑:這歌詞是不是小說家自己創作便於小說發展,一路看下來幾個短篇,懷疑不減,直到看到知道的爵士曲才打破這疑慮,原來都是傳唱已久的歌,只是我的爵士程度太差。裡面幾乎都是屬於中年男子式的愛情,年紀不到那裡,多半只能猜想,不過某些惆悵的情緒還是感染到我。

+++++++++++

書名:你根本不懂愛

作者:村上龍

譯者:翁淑華

出版社:草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