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以為故宮旁的原住民主題公園是菁礐溪步道的出發點(後來發現不是),就在公園內繞了一圈,園內有個人工生態池,布滿了著根性和浮根性的水草,還看到附近住戶來剪水草回家養。站在池邊涼亭,可以很清楚看見持中有魚,約莫20公分長,看來不是吳郭魚,真是令人欣慰!打從看到水池,我就雷達全開,繞行池邊一週找水鳥,在下午三點看不到鳥只好看魚。正當要開始爬山,腳步已經邁出,頭卻不死心的頻頻回望,突然看到水草中一個黑影竄起又隱沒,馬上眼睛發直盯住那個黑影,拿出望遠鏡。原來是之四處覓食的紅冠水雞雌鳥,後來又發現顏色鮮豔,鼻頭簡直紅得反光的雄鳥,不過他們倒是各走各的沒有交集。這裡的野鳥出乎意料不太怕生,包括水雞、白鶺鴒等都一個樣。紅冠水雞我離他十多公尺,也只是慢慢擠開水草離開,要是平常在野外遇到。怕是五十公尺發覺有人,就忙逃竄。

一開始步道就不容易找,隱沒在衛理女中附近的住家間,不注意還以為是條住家小徑,我第一次經過就沒看到,回頭在走一遍才發現登山隊的綁在樹上的條子。根據劉克襄先生寫的《不知名山徑指南》找的這條山徑,果然是名副其實的「不知名」,上次走菁桐街95巷還遇到一位先生,這次完全沒看到人,石階時隱時現,還有倒下的大樹擋道,兩旁的雜草不時撩撥我的穿著短袖T恤的手臂,更討厭是前仆後繼的蚊子大軍,隨便一拍就是兩三隻一起死,手臂不時在癢,蚊子不時在叮,好像很久沒喝到動物的血。幾個小時下來起碼被上百隻叮過。

這次爬山照樣沒看到什麼鳥,兩旁的樹林和草叢太茂密,層層隔隔根本看不到真面貌,所幸帶了昆蟲圖鑑,認認一些青帶鳳蝶、白帶鳳蝶、豆莞菁也好。如果不能另外看看一些昆蟲多做停留,這條沒有溪流的山路,景致確實差了些。

 

這條山徑單程大約走45分,可以到美國學校附近,到了這裡其實還可以再走,不過限於時間就先折返。交通很方便,山徑路口在故宮旁邊的原住民主題公園後,可以認樹上的登山隊塑膠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