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碑名:唐,褚遂良,〈伊闕佛龕碑〉

 

褚遂良為初唐人,由魏徵引薦給唐太宗擔任侍書,常為唐太宗辨別書跡真偽。有次唐太宗徵得一份古人書法,讓褚遂良辨別是否為王羲之真跡,褚看了一會兒說:這是贗品。唐太宗問:「為什麼?」褚遂良將作品拿起透過陽光看,對太宗說:「這小字的點和波字的捺,有一層比外圈黑的墨痕,王羲之比走龍蛇,不應該有這敗筆。」從此太宗更加佩服褚遂良;看到褚遂良的辨王,能體會當時的情境。有次杜老師上課時,有位學生拿了一副于右任的對子拿給老師鑑定,老師也說右老的字每個字都像太極的圓,沒有空隙可入。然後也挑了幾處敗筆,含蓄的說這副對子有些問題。

 

褚遂良的字瘦可是卻有勁,又帶股飄逸感。自己寫時總覺得字乾巴巴的,可是又寫不出那股勁力和飄逸感。還需要練一段日子才能見人。

 

用具:

《三龕記》,褚遂良

「誰與爭鋒」

毛邊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