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碑名:吳昌碩,《臨石鼓文四屏》

 




吳昌碩是清末人,印書畫三絕,自稱「篆刻第一,書法第二,畫第三。」然而三者都非常可觀。吳昌碩師承楊沂孫,臨石鼓文數十年,但中年之後就另闢蹊徑,走出自己一條路,尤其篆書影響後世深。學篆書者通常都要臨臨吳昌碩的字。《臨石鼓文四屏》是吳昌碩七十多歲時的作品,此時的風格已十分成熟,這件更是精品,加上吳昌碩傳世的石鼓書多是對聯形式,四屏罕見,是收藏家的上選。


 


今天用的是黃記的特號「得心應手」,之前寫十多公分的大字都用黃記的「中白鶴」,但感覺有些細膩之處比表現不出來。想買一支好的新筆已經好幾個月,直到八月初回台中時才下買下來。不過到了筆墨莊問價錢時真是有點超出我的預算,原價1800元,八折後1440元。原本想1500元買筆跟紙,卻只夠買筆。「得心應手」是黃記最好的兼毫,越大枝的越貴,特號是最大的,也就最貴。有時真的想不透筆墨莊東西是怎麼賣的?以前曾經買過「得心應手」一號,看在大學修課的老師份上,打我對折。也買過一支特號的試用筆,「只要800元」。大學時代書法課跟正大筆墨莊團購「如意」,只有三折!有時老闆當時心情好,不用跟他攀交情,很阿莎力就來個大降價。所以,好像還是跟老闆混熟比較實在。


 


篆書以前曾經寫過短短的時間,寫的就是吳昌碩的《臨石鼓文四屏》。篆書的筆法和行楷不太相同,寫起來不習慣。當檢視字帖和自己臨摹出來的東西。一個線條立體感十足,一個是軟趴趴平面的。一個是活字,一個是死字。寫出來的感覺也不太對,不像吳昌碩的篆書,其實也不太像篆書。還是一句老話:「多多練習!」


 




用具:


二玄社,《吳昌碩集  清》


黃記特號「得心應手」


 吳竹墨汁


「黃記」2GA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