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算是一項非常簡單划算的休閒活動。只要有筆、紙、墨汁、小碟子或硯台,最好再加上一本臨摹的字帖,就可以開始動手。雖然書法現在寫得人很少,變成一樣藝術活動,不過在中國古時候是很平常也很頻繁的活動,因為寫字就是用毛筆寫。

 


古人每次要寫都要開始拿起墨條磨墨,現在科技發達,有現成的墨汁可以使用,省事多了;一般初學者練習最早都是用毛編紙練習,就是小學上課一大格裡有九小格的九宮格紙,便宜好用,正反都可使用。毛筆幾百塊就可以買到一支很不錯的筆,要到筆墨莊買,不要到書局買,通常最初的一枝筆會是兼毫,因為各體都適合寫;接下來找一個小碟子裝墨汁,墨汁用幾十元的「吳竹墨汁」就很好用。接下來剩下最後一個步驟:選用字帖。一般來說,大家都以楷書入門,最常選用的是唐代楷書四家顏柳歐褚習用,最常被選用的是歐陽詢的「九成宮」,我自己則是從「皇甫誕碑」入門。


 


一切都準備就緒,就可以拿起筆來,開始依樣畫葫蘆囉!



ps.最近參加樂多的「夏日的blog傳說」,連續三十天post文的挑戰,我的自選項目是「每天臨一種碑帖,連續三十天不重複」。

這項活動詳情可看
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