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好像蠻討厭台北人的,為什麼呢?」這個問題我聽過台北人

講過不少次。身為台中人的我,確實也有同感,討厭「某些」台北人。



一般刻板印象,「台北人勢利」、「台北人冷漠無禮」、「瞧不起中

南部的人」、「看不起台客」…等,這種現象我自己也見識過不少。

有次台北同學坐在我的機車後座,看著街景,突然興起感慨:台中好

像二十年前的台北喔!那時我沒有發作,可是心裡很氣;還有次台北

同事在街上騎車跟流氓起衝突,被撂髒話,他的形容:「那個人很『

草根』!」,那時聽了很不舒服;另外有次在台北一家小店邊吃飯邊

看店家提供的報紙,在看的同時,有個人從我看的那疊報紙下面抽走

一些,完全沒問我是否要看。過了幾分鐘又有一個人,直接將我正在

看的那張拿走。心想:是怎樣!?在台中從來沒遇過這種情況。



心裡覺得台中落後台北二十年,但不需要在台中人面前說,感覺既無

禮又挑釁;「草根」不等於「流氓」,是個中性的名詞,但是某些台

北人似乎將「草根」、「本土」、「台灣味」…等名詞視為下流、差

勁的話。如果以「草根」、「本土」這個詞原本中性詞性來說,一般

的認知上中南部的人比台北人「草根」、「本土」得多。但是當罵人

時形容「草根」、「本土」時,是否連帶罵到很多中南部的人;這種

無禮、偏見的台北人比例是不少。



雖然我的好友台北人也很多,但是那種性格「溫柔敦厚」的人在不認

識時,我不會猜他是台北人。我承認,雖然有一些不像「台北人」的

台北人好友,但對「台北人」還是有不好的刻板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