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八天終於將《美國牧歌》看完,這本看完,也宣告對菲利浦

˙羅斯的《美國三部曲》登頂成功。雖然讀的順序是倒吃甘蔗

:三、二、一,但精采程度我卻覺得是後出的越好,《人性汙

點》>《我嫁了一個共產黨員》>《美國牧歌》。或許可以解釋

木馬為何要次序顛倒三二一的出,最精采先出培養讀者,接下

來讀者就會乖乖地看其他本書。當然很多人也想看最新的著作。



《美國牧歌》描寫猶太人黎沃夫,長得英俊高大個性和善,在

校是運動健將學校英雄,長大後加入陸戰隊,娶了紐澳良州小

姐,繼承手套工廠,儼然就是完成美國牧歌的代表人物。然而

女兒開始有了口吃,她的思想轉而偏激,甚而用炸彈炸死人…

黎沃夫的美國牧歌瓦解破碎。



菲利浦˙羅斯作品的特色之ㄧ是,常會出現描述角色內心思想

衝突、內心掙扎的篇幅,這本書仍佔了很大比例。如果情節角

色引人入勝,人物的思想變化、內心掙扎就會非常吸引我。然

而這本書卻沒有二部曲、三部曲那麼吸引我,和這本書情節的

邏輯結構不是很強有關,模範家庭培養出個恐怖份子,黎沃夫

很納悶,我也是。雖然世上不可解的事很多,然而一本好的小

說會試圖將前因後果釐清、找到一個合理的邏輯性,於是看出

一個明朗的情況。然而這本書情節稍許遷強,不是很能進入。

加上這本書整個大情節在書的三分之ㄧ時就已揭曉,時間再也

沒有前進,只是往前補些空白或是人物的內心獨白。故事已走

完的情況下,儘管衝突再多可以探討,卻以欲振乏力,讀者看

來也辛苦。雖然這本書因為角色設定,人物交往所衍生出許多

課題、衝突:天主教VS.猶太教,自由派VS.共產黨,家族傳

統上流社會VS.暴發戶…等,但也因為情節邏輯不太能說服人

,加上結局提早宣佈而弱化了。



這本書,最喜歡的部分是傑瑞痛罵黎沃夫那段,真是酣暢淋漓

,也許跟有時看別人老是犯同一個錯,很想好好唸他一頓的心

態很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