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學界有兩個村上,一位是村上春樹、一位是村上龍。在台灣

村上春樹是超人氣,而村上龍鮮有人知道。我最早接觸村上春樹是

少年時代,那時他書裡不時出現的「黃色」場景挑動我年輕的心(

甚至有人出了《村上春樹的黃色辭典》)。不過慢慢長大,村上春

樹不再給我太大共鳴。有次在舊書店買到村上龍的》《置物櫃裡的

嬰孩》、《69》,裡面主角源源不絕的精神力、背景總是在我接觸

不到的邊緣世界。我開始嚮往主角那超人般的勇氣和精神力,還有

邊緣世界給人的奇幻感覺。



《再婚驚魂記》描寫的是一個錄影帶公司的老闆中年喪妻,在兒子

的鼓勵下,開始尋找人生的伴侶。多事的電影界朋友幫她辦了一個

徵選電影女主角活動,號稱找女主角,其實是幫她找妻子。最後千

挑萬選,終於找到夢中情人。他們開始約會、密集的約會、更有了

肉體關係。正準備向他求婚時,女子突然消失無蹤,怎麼找都找不

到,主角處於頹喪狀態。直到幾個月後的一天,主角在客廳坐著慢

慢感覺身體癱軟不受控制,他朝思暮想的美麗女人又在他面前現身





《再婚驚魂記》算是村上龍比較「正常」的小說,裡面變態人物只

有女主角一個,描寫的也在人的想像範圍內;這本書比較讓我感到

訝異的是,透過主角口中對時代脈動的敏銳,有些本來在腦中模糊

的概念背書中一說就成形了,而這本書只是本小說,出版在1997

年的日本;既然是驚魂記,進入高潮後的血腥和恐怖氛圍經營得很

成功,甚至令人有些反胃;結束這本書,還要繼續航向村上龍的另

一本書。



最後看看書中一些片段:

「一般人都認為十年後這個世界仍然不會太大的改變對不對?大家

只會認為十年後自己會多老十歲而已,不管今天發生了大地震或是

被恐怖份子攻擊,大家還是會覺得這個世界仍然會存在。」

「所以呢?」

「所以不管現在做什麼事都一樣,不需要急,慢慢來,也不需要太

用心。成天在馬路上閒晃的小夥子或是推動國家重要政策改革的人

都一樣,大家總覺得不須急於一時,反正有的是時間。」--pp.13



「在這突發事件發生之前,人們總是汲汲營營地在追求某些事物,

一點一滴累積著辛苦耕耘的成果,但是這些可能在一瞬間便崩潰瓦

解。事情發生後追究是誰的錯並沒有用,畢竟傷害已經造成,我們

只能接受事實,試著去承受傷害。也許你很想逃避,你不願意面對

這樣一個突如其來的傷害,但是卻怎麼樣也逃不掉,唯有時間可以

為你療傷。療傷是需要花很長很長的時間的,如果傷得太深就只能

把自己完全交給時間,隨著時光流逝,過完一天便告訴自己,今天

算我贏了,因為我又過了一天,這樣過了幾個月後,傷痛自然會慢

慢痊癒…………pp.32」



+++++++++++++++++++++++++



書名:再婚驚魂記

作者:村上龍

譯者:蔡雅娟

出版社:三久

出版年月:1999年3月初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