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於一個很簡單的理由:舒國治的親筆簽名。在過年前夕,我買下了他的新書《門外漢的京都》,回家時打發時間用。一讀之下欲罷不能,既喜歡又心有戚戚焉,感覺跟他的生命情調很相合,常引起共鳴。


《門外漢的京都》,自稱是「門外漢」的舒國治,對於京都這個日本古都有著深深的感情,三不無時就會從臺灣飛到那裡留連。他喜歡京都的氣氛,京都的建築、京都的街道、京都的旅館…以及其他種種。每個人喜歡一件事物都會有他自己的理由,書中可以看到舒國治獨特的品味和理由,在行雲流水的美文中,身為讀者的我也被帶入京都的氣氛,跟著喜歡起來。喜歡山海河甚於古都城市的我,心裡也有些搖動。


感受一下他的文字:

「有時我站在華燈初上的某處京都屋簷下,看著簷外的小雨,突然間,這種向晚不晚、最難將息的青灰色調,聞得到一種既親切又遙遠的愁傷,這種愁傷,彷彿來自三十年前或五百年前曾在這裡住過之人的心底深處。」

……pp.12

「事實上,京都根本就是一座電影的大場景,它一直搬演著『古代』這部電影,這部紀錄片。整個城市的人皆為了這部片子在動。為了這部片子,一入夜,大夥把燈光打了起來,故意打得很昏黃,接著,提著食盒在送菜的,在院子前灑著水的,穿著和服手搖扇子閒閒的走在橋上的,掀開簾子欠身低頭向客人問候的,在在是畫面,自古以來的畫面」……pp.22


許多人寫旅行,流於景觀的描述、歷史的複誦,而沒有自己特殊的見解和感受。沒有個人不同於別人的感觸,寫的東西還不如地圖或指南實用。讀了舒國治的書,會有種感覺:原來旅行也可以寫成這樣。營造出一股氣氛,很私密很自我,卻可以讓人進入,分享他的世界。文字或京都一樣如詩如畫,令人陶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