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聽李安演講,席中有位觀眾問說:請問老師的人生最得意與失意的時候。他回答:他回答最失意是大學落榜。回想自己,最失意時是高中聯考考不好。


那年國三,壓力太大夜夜失眠的我,根本靜不下心讀書。晚上失眠,早上打瞌睡。成績直直落,從班上前十名跌到倒數三名。最後幾次模擬考,成績難看到極點,有些老師也看不下去,有的訓誡,有的安慰。張惠霜老師找我到辦公室問我到底怎麼了?挪出時間幫我補習,不管國、數、史、地,幾乎是全科指導。要不是這樣助我攀住懸崖,局面會更慘不忍賭。詹錫欽老師也找了一堂課教我陪他散步開導,走到校園一角,他指著教室旁的小葉欖仁說,雖然陽光現在被建築物擋住,但這小樹總有一天會掙脫成長,吸收到全部的陽光;我是個幸運受老師疼愛的孩子,不只這兩位,還有許多曾經幫助過我的老師,至今都很感謝;也是那天,跟詹老師散步回來,抽屜裡多了一張卡片,內容是些激勵安慰的話,雖然沒署名但知道是小綾。


高中聯考放榜,表哥幫我算落點,算出的結果是沒辦法到台中二中,事實也是如此。衝擊始終沒法平復,看著國中同班同學上中一中、中女中、文華、二中…等。腦中始終在想:為什麼不是我?豐原高中高一的日子很頹唐,,上課沮喪恍神,下課回家後也不讀書。每天下課坐校車到大雅,走路到惠霜老師家吃頓飯,那時老師「規定」每天要到她家一下,每天每天陪我說說話,或是閒聊或是開導。從老師家回家後,就躲進房間,開始翻起從校圖借的倪匡科幻小說,一看就是兩本,看完之後也十二點了,就上床睡覺。隔天搭清晨六點多的校車,到學校恍神。就這樣日復一日。


第一次期中考出爐,五科有四科不及格,忘了是班上倒數第一還是第二。那時張自強校長還招集三科以上不及格的高一同學。當然不會漏掉我。高一上結束,總成績好像是倒數第二。還是擺脫不掉昔日的陰影,自己也不想上進。


高一下心情持續低落,但漸漸會看一點書應付考試,不像上學期連應付都不想應付。行尸走日也有稍許生氣。高二突然開竅,墮落過一天是一天,上進過一天也是一天。過了這麼久的墮落生活,心情也沒有更好。那何不認真度日呢?高中還有兩年,何不試試呢?開始積極讀書,成績有大幅進步,高一教過我的江老師最訝異我的改變。


那一整年是個轉捩點,跌到谷底再爬起的經驗使我成長不少。有些朋友說我在男生中有較超齡的成熟,就是因為那一年。也從此體認到一個人要改變,別人說再多也是無用,自己要覺醒才行。後來遇到的一些不如意事,失戀、找工作不順….等,儘管心理鬱卒也還能慢慢排解,不致於崩潰;米高˙福克斯四十多歲就因帕金森氏症而終止當紅的演藝生涯,他在自傳裡卻說很感謝這場病,使他成長,看世界的角度都變了,不再是追逐於浮華世界的小子。如果人生再來一次,他也不想避掉這場病。那時不解,現在能體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