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諜小說大師勒卡雷的《冷戰諜魂》近來得到一個大獎,由CWA頒發的「獎中之獎」,由歷年五十部金匕首獎作品,選出一部最偉大的。CWA全名為Crime Writers’ Association,是英國最重要也是歷史最悠

久的推理組織,每年會頒發各種獎項,金匕首獎是當年最棒的一部作品。約翰˙勒卡雷得到這個獎項的意義,差不多代表他是廣義推理小說這五十年來的世界冠軍;恭逢其盛,台灣為他出版作品集的木馬文化也趁機重出精裝版,我個人蠻喜歡精裝版的感覺,也趁機認識一下約翰˙勒卡雷。


《冷戰諜魂》描述冷戰期間,間諜馬斯因工作失敗、部下喪生,被召回

英國冷凍,從此一厥不振,甚至侵吞公款,因毆打雜貨店老闆而入獄服刑。出獄後被蘇俄間諜吸收,準備到蘇俄報到之際卻被帶往東德。看似一件簡單的間諜投誠,其實背後有著交織錯結的大陰謀,陰謀背後還有陰謀,算計外還有算計。故事便一路精采展開。


書後唐諾的書評寫的很精采,他說《冷戰諜影》不僅可以在推理小說爭鋒,更該把它放在世界經典之林比肩。確實,這本書的人物深度、刻畫的人性早不是一般推理小說所能畫限。間諜這份行業的危險、在雙重人格裡搖擺,面對敵人可能還比同志可愛。為了偉大的國家利益或是為了渺小的自我生存,還可能捅你一刀。


間諜雖受過訓練,畢竟還是個人,有喜有悲,有其脆弱之處。看這本書,感到一股強烈的真實感,不是一般推理小說的頭腦遊戲,勒卡雷本身的間諜生涯對於他的金筆應該很有助益。楊照也提:六歲時母親離家出走,父親是個高明大騙子,「欺騙」和「背叛」在他身上也留下很深的痕跡。個人豐富的經驗加上對於人性深刻的承受體驗,造就出這一代大師,和這經典作品。《冷戰諜影》不管是放在推理小說的範疇或是世界經典,這本書都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