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十一點多出發前往大園,大園位於桃園縣,也就是中正國際機場的位置

,不過我的目的不是要出國、也不是要接機或送行,而是要賞鳥;住在台北

縣泰山鄉,距離桃園距離只有十六公里跟我每天去大直的距離差不多,不過

之前足跡一直沒踏入桃園。我有個計畫是台北附近縣市一個個征服,已經去

過基隆和平島,宜蘭無尾港,這次輪到桃園大園。走省道台一線,走了幾公

里開始脫離台北盆地,開始進入山地,隨著山勢道路蜿蜒起伏,沿路的懸崖

山壁還有樹海,有股懷念的感覺,好像昔日騎在苗栗台三線的情景,沒想到

離這麼近的地方,就會有這種遠離都市的清靜。



台三線南下到桃園,右轉入台二線在桃園市前進,途經前幾年很出風頭的南

崁大型購物中心,接到台十四線左轉,騎了不久看到行天宮的牌樓就右轉進

去。此時離海邊已經相當近,不時有水塘、魚池,更遠一點還看得到海堤。

停下我的小銀來翻看地圖和鳥書,按著上面的指示,卻越找越糊塗。這已不

是第一次。附近的水塘有個年輕男子在釣魚,問路完後繼續前行,可是依然

搞不清楚方位找不到地方,又問了一個工廠警衛,他也是不清楚。此時已經

是下午兩點。索性率性而為,看到鳥蹤就停下來。



大園的確是個好地方,在田間小徑來回穿梭,不時會有驚喜。一開始騎沒多

久,就有紅尾伯勞從頭上掠過,停在遠方的樹枝。再走一段,頭上出現鷹類

展翅的身影,不過稍縱即逝消失在樹叢,懊悔沒能仔細看看之際,不遠處的

電線杆上也停了隻燕隼,還待了好一陣子讓我看個夠。燕隼飛走後,有些鳥

現身,有隻雲雀或是某種鶯科的鳥在電線上鳥囀,旁邊的樹叢十來隻白頭翁

在嬉戲,我ㄧ靠近就紛紛飛去,惟有一隻棕背伯勞高高在電線桿頂一動也不

動,彷彿君臨天下;附近有很多水池,有的有小白鷺、牛背鷺在覓食,有個

池子邊的樹上聚集十來隻夜鷺,包括亞成鳥,小白鷺也有七八隻,不知道是

否是他們的家;騎著騎著還誤闖別人的農舍,卻驚起三、四隻喜鵲,真是意

外之「喜」。



在縱橫阡陌的田邊小路亂騎亂看一陣,沒有到達賞鳥區總是有些遺憾。不死

心再度亂騎亂闖,最後一個工人告訴我正確位置。來到後港海邊,正值退潮

時分,露出一大片海灘,遠方白點密布,不知是不是水鳥?正疑惑之際,白

點升起畫成數百隻飛鳥齊飛,一同變化陣形,煞是壯觀,第一次見到如此龐

大的鳥群齊飛齊落,蠻感動的。礙於距離遙遠,除了確定有小環頸鴴和濱鷸

外,那些無數白點實在不知道是什麼?雖然赤腳踏在充滿礁岩的海灘上舉步

維艱、痛徹心肺,相機連拍了好幾張也不知效果如何。但數千數百的鳥群不

時齊飛齊落,真是一生該看的奇景,那飛行之美、數大之美真令人讚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