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爾維諾出新書了!他不是坐古十多年,怎麼還有新書上市。沒錯

,這本是「新書」,從未發行過。收錄卡爾維諾對於經典的評論,

只是這本書的出版不是出於他的本意,而是後人收集整理出版的。



卡爾維諾是怎麼看待文學、看待經典的呢?《給下一個太平盛世的

備忘錄》中,大師已經為我們剖析小說的藝術、技巧(然而這也不

是大師本意,是死後整理出來的演講稿)。這本《為什麼讀經典》

,卡爾維諾為我們分析、解釋了經典之美,把小說抽絲剝繭,理出

的源流、影響,情節的為何如此鋪陳,呼應了何處;以及經典為何

高明,留下了什麼遺產給後世。點出了經典為何成為經典。



書中收錄一篇文章<海明威與我們>,有段文字是如此:

「…他的詩意與風格讓我初期的文學作品受益良多,不過它們後來

顯得狹窄,太容易流於矯飾主義。他那充滿暴烈觀光主義的生命

---以及生命的哲學,開始讓我感到不信任,甚至是厭惡與噁心。

可是,十年後的今天,當我開始評估自己與海明威學習的成果時,

我的帳目是盈餘的。『你可沒辦法愚弄我,老頭,』我可以這麼對

他說,最後一次沉湎在他的風格中,『你可沒有得逞,你永遠不會

是個差勁的師傅』…」



這本書並不好讀,大部分是論述性的文章。其實算是艱深的,如果

對於文學史、小說或是卡爾維諾不是很有興趣,這本書萬萬不能是

你讀的第一本卡爾維諾的書。



大師已逝,那種確信,確信他再也不能迷惑我們,帶領我們進入小

說神奇世界是多麼難受。這本書的出版,讓我們稍解這番難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