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個無事的假期,有一陣子沒到野外走走,心情又開始浮躁了起

來。翻閱著賞鳥地圖,打量去哪裡好呢:近的不好玩,遠的才過癮,

那就到外縣市;宜蘭去過暫不考慮,基隆、桃園兩相比較,還是先去

基隆,下次再去桃園。於是就圈定了基隆的和平島。



沿著省道途經台北市、汐止市、基隆市。一路上細雨綿綿,第一次去

不很清楚路線,還問了一次機車騎士和穿著大大的FBI字樣加上小小

的S.W.A.T字樣的休假警察。第一次是在台北試問汐止的方向,他說

:「就在前方,還很遠!」第二次是在基隆七堵,問和平島怎麼走,

回答仍是:「就在前方,還很遠!」只是都感覺還好嘛,看來我跟他

們的距離感有差。



和平島不是島,是一個位於基隆海岸的民營地景公園。可以看到許多

以前地球科學課本上提到的「蕈狀石」、「豆腐岩」、「海蝕溝」、

「蜂窩岩」、「風化窗」等地形。說來我這次的目的是賞鳥為主,風

景為輔。到公園遊客中心首先我被前方沙灘上的跳動的灰鶺鴒所吸引

,走向前方幾十公尺的沙灘。一走近他就飛走了。雖然深秋這個海風

甚大又飄著雨的天氣,還是有泳客在游泳,所謂泳池其實只是用水泥

短牆圈住海水。有隻小白鷺孤獨佇立在池邊,像個隱士,任浪大風強

都不驚。我架起三腳架,「喀擦」!「喀擦」!「喀擦」!拍了不少

照片,最想拍的還是照不到的那張。







蹲著拍小白鷺拍到腿痠,起身往別處走走,「千人頭」就在旁邊,千

人頭是種海蝕地形,因狀似一顆顆人頭而取名,其實有點像野柳的女

王頭。近看遠望一片人頭海甚是壯觀,不愧千人頭之名。走在岩岸中

,隨地可見風化窗等地形景觀,仔細觀察還能看到一些生痕化石,真

是個生動的地科教室。雖然主要目的是賞鳥,但看到這些千奇百怪的

地形就值回票價。



雨忽大忽小,我拿塑膠袋保護著相機包,人就任風吹雨淋。視線十分

不好,因為雨淋得我的望遠鏡鏡片一顆顆水珠,甚至匯聚成流。眼鏡

也是如此。有顆「人頭」上停著一隻紫黑色的鳥,直覺聯想到紫嘯鶇

,翻翻圖鑑發現他不大可能出現在這裡。這時想到一個取巧的方法,

翻出賞鳥地圖中和平島的可見鳥種那頁,挑了挑覺得應該是藍磯鶇,

再拿出望遠鏡觀察越看越像,雖然雨使牠的羽毛糾結,不容易辨識特

徵。岸邊的岩縫也停著一隻岩鷺。一邊驚奇的用望遠鏡觀察、打量是

否可以用相機照相。一方面也勤擦拭鏡片上的水珠,不管是望遠鏡或

是眼鏡上的。



海岸走完一圈,接著走環山步道,步步高升,可以俯瞰岸上的奇異地

形,從高往下更能照出好照片。休息的時候,抬頭看到頭頂上十公尺

處一架「風箏」動也不動,心想是誰在放啊?線在哪呢?看久一點居

然自動變形,原來是隻鳥!手忙腳亂拿起望遠鏡,因為逆光只看到黑

影,他卻乘著風慢慢往前方移動,「咻!」的一聲像隻噴射機火速飛

去,在另一座山頭上空飛行。帶點惆悵還沒來得急辨識牠的身分。繼

續走下去,在轉角處驚起一隻紅隼,近到用肉眼就可清楚看到身上的

斑紋,真是美麗的邂逅。回想剛剛看到的那架「風箏」,應該也是紅

隼。



公園繞了一圈,藍磯鶇看了不少次,有時近到六、七公尺處,牠也不

大理會我,可能在想:這傢伙沒能耐一跳就跳到這裏。總結來說,和

平島是個適合看海看浪看奇岩怪石的好所在。但鳥種似乎不多,至少

就我這次的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