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後》是張耀仁(耀小張)第一本著作,也是他三十歲時對他的文學路的

一個交代。裡面收錄他參加各種文學獎的得獎之作。



書中對性、身體著墨很多,幾乎都在每一篇佔了很重的分量,對於這方面

的思考它有一番特別的哲學,是其特色。死亡在其作品的出現也蠻頻繁。

看了通篇會覺得很感官,但裡面給人的東西並不是只有性而已;敘事手法

常以回憶和夢境的情節串聯,雖然是個有趣的方法但也令人感覺紊亂,有

時看著看著不知道故事說到哪裡去。書裡文字視情況偶爾夾雜台語、以注

音描寫狀聲辭。還在<碎時光>出現如圖象詩的手法,用一大片的文字堆疊

出的圖像讓人感覺其中意義感情。



裡面我最喜歡<雙人衛浴>描寫女人的感情、對身體的迷戀入木三分,結局

也令人錯愕。<大旅社>既是小說進行的場所同時也是個象徵,用得很好。



另外,駱以軍在序和後記兩次現身都很有笑點。在序時,張耀仁自序中夾

了一段駱的來信,大意是說:最近我的精神狀態很不好,幾次提筆都不能

完成序,要跟你說聲抱歉,現在我面臨崩潰的邊緣在天祥散心;後記時,

他又說:我是個人渣,認識你們是我的幸運。用一種很奇怪的方式勉勵耀

小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