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前晚深夜興奮到三點才睡,早上七點還是起床準備出發(已經是少見的


勤勞了),先在巷子口買早餐,就一路騎往烏來,從泰山出發,途經板橋、


中和、新店,不巧遇到上班人潮,拖了點時間,到了烏來已經兩個小時後。




四周的景物隨著蜿蜒的山路開展,尤其一旁的懸崖下有溪流時,更感到暢


意。前方的山巒出現幾個小黑點,一下就認出是鷹類,因為近得用肉眼就


看得出身形,在空中盤旋分合,總共有四隻。連忙停在路旁,翻找望遠鏡


和相機,卡!卡!卡!連續拍了好幾張,不知洗出來的成效如何。直覺認


為是國慶鳥灰面鵟鷹,因為季節和數量。而不是憑靠我幾乎無能的鷹類辨


識力。



有了這麼好的「前傳」令人心曠神怡,甚至都還沒到烏來呢!到達烏來,


先在7-11稍事休息,買了飲料乾糧做中餐用。繼續往來義推進,在省九線


彎曲的山路十多公里的路上,我一邊想著上次烏來旅途的終點---前往來義


的派出所管制站,看到一個黑熊的告示牌;騎車時興奮地漫想:有可能遇


到黑熊嗎?遇到時該怎麼辦?該是躺在地上裝死,還是快快走避,難道學


《第一神拳》的鷹村跟牠搏鬥!



終於到了派出所,繳交證件辦入山證。這是生平第一張呢!蠻興奮的。領


了後準備進去管制區,又再度看到黑熊的告示牌,寫著:別讓他們再流離


家園…畫著黑熊媽媽和黑雄寶寶,原來是悲情訴求,不是警告標語。





在路旁吃了早先買的早餐再前進,不時落些雨絲,果然有管制有差,感覺


比較清靜。時常有蝴蝶飛舞或是停在路中喝水,騎車過時偶會驚起兩旁樹


叢的鳥群,這時我就會停下車來,搜尋鳥蹤,找到後再用雙眼望遠鏡鎖定


。最常見的就是繡眼畫眉,不知為何,每次有鳥驚起,辨識出來的第一種


鳥永遠是繡眼畫眉,好似滿山遍谷都是繡眼畫眉,感覺蠻廉價。偶爾在繡


眼畫眉群,會混有類似鳥店綠繡眼的綠畫眉,五色鳥也看到一些。








沿途還有個特色,就是瀑布多,不管是人工或是天然的,一路拍照拍到有


些厭煩。路旁的小水窪有時也可發現驚奇,在一處我就找到兩種青蛙和一


隻螃蟹,本想把青蛙抓來拍照,心理居然有些怕髒的厭惡,抓了好幾次都


失敗。覺得童年真是一去不復返,如果在當年,豈能難倒國小時的我!




路上的毛毛雨下了又停、停了又下,不時要注意寶貝單眼相機的狀況,雨


大就用塑膠袋包起來,至於人就隨便些,只套件外套禦寒兼擋雨,雨況再


大點時,就套上安全帽、拉下面罩,基本上就全身無敵了。相機拍完一卷


,就趕快收起來,換用數位相機拍,畢竟沖洗起來也不便宜。




除了樹叢外,懸崖下的桶後溪也是很可以注意的地方,灰鶺鴒在不同點分


別看到了公鳥和母鳥,鉛色水鶇則是連袂出現,長得好可愛。還有在造林


區的河邊,看到了兩隻河烏,也是生平第一次,挺高興的。




在管制區裡,除了賞鳥客外,最大宗的還是釣客吧,看到了好幾批人馬,


都是裝備齊全開著休旅車,甚是有的還是溪畔露營。賞鳥者我只看到一組


三人,其中還包括一個外國人。可以介紹給外國人的賞鳥點應該是鳥況不


錯的吧!事實上今天的鳥況和風景我也感到滿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