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點半才起床,十點出門,從泰山到烏來加上中間找路的時間,就花了一

個多小時,十一點半才到,在當地的便當店的吃了一碗爌肉飯、點了一罐

沙士,花了85元,算是蠻合理的價錢,並不是那種觀光地常有眶人的店。



翻開我的《台灣賞鳥地圖》,上面的地圖和介紹總覺得跟現況有點小出入

。本來旅遊踏青最重要就是自己的體驗,正因為體驗是自己的,所以每個

人感受到記憶在心理的藍圖總會不一。這時最好的良師就是自己的雙腳和

雙眼,實地去觀察就是有自己的收穫。所以拿書、拿網路上蒐集的資料、

拿別人的經驗做參考,還是要實地去了解才得到屬於自己最正確的方法。

當然,還有一個要注意的地方,就是指南的是多久前寫成的,像我手上這

本就是1999年的指南,過了六年,人事景物多少會有改變。



有時會思考一個問題:坊間的大區域性的地圖、旅遊、賞鳥、賞蝶、賞蛙

…等指南。真的會正確無誤嗎?有人可以對全省的每個分區都瞭若指掌嗎

?即便是每個週末假日都去一個地方,一整年也只能粗略了解五十二個地

方,不會有多精闢的觀察心得。所以,一個區域性的指南或許較為可靠,

比如北台灣、宜蘭縣自然旅遊之類的書籍。



書上說烏來是台灣十大賞鳥點,我依循著他指示的路線,來到標示著賞鳥

點的烏來鄉第二公墓,心想墳墓間的草叢樹林的確是可棲息的地方,平時

人煙罕至。我沿著步道緩緩上坡,踏過一個個的墓地,然而大多數時間空

氣中是靜寂的,偶來遠方虛無的鳥聲,我被吸引過去往音源方向走去,突

然鑽出一隻黑狗對我吠吠,然後轉身隱沒在草叢中,我嚇了一跳,也開始

覺得墓地賞鳥不是個好主意,畢竟至今也沒看到鳥,加上墳墓讓人心神不

寧...



繞了一圈,沒看到鳥又回到了機車處,心想還是用機車代步騎遠一點,沿

著省九甲往來義走,到了17.5公里處停下車來,山谷一片靜謐、杳無人聲

,背上相機、望遠鏡開始步行,走了一段看到一群四五隻的紅嘴黑鵯飛到

樹枝上棲息,之後一直往上走都沒什麼奇遇,心理正萌生回去的念頭時,

遠方稜線上有個小黑點在盤旋,拿起望遠鏡一看,應是大冠鷲吧,於是一

邊欣賞他的英姿一邊卻想起《射鵰英雄傳》裡的鵰,不知在大漠看鵰是否

特別會升起一股蒼茫,感覺鷹特別英雄?



就這樣走到受管制的檢查哨,沿路居然只看到兩種鳥,實在有些喪氣,警

察局裡的原住民警察以特有的腔調跟我說:好看的都在裡面,要辦入山證

才能進去,卻因為時間的問題無法成行。只好在心底立下承諾,下次要直

接騎進去裡面探秘。



折返步行回去停車的途中,一處平凡無奇的草叢中出現各種不同的鳥聲,

仔細觀察其中跳動的身影,趕緊拿出望遠鏡辨識,先是五色鳥出現在草叢

中,接著又發現繡眼畫眉,樹鵲也現身了。可能是我出現的緣故,他們紛

紛從懸崖邊的草叢飛至山壁上的樹叢躲起來,這時我的望遠鏡也失去效用

,畢竟不是透視鏡。要離去時在樹叢裡看到了綠畫眉,樹叢裡還出現巨大

的騷動,一開始還驚喜地以為出現了大型鳥類,結果原來是淘氣的赤腹松

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