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客》由十一篇短篇小說所組成,描述寄居在台北的異鄉客的故事,主角多是現實社會上不得志的人們,生活鬱悶過一日算一日。小說的背景常與政治運動、學運相關,然而主角卻只是個小人物,被時勢牽著走,甚至被時局所害。



小說的結構完整,有頭有尾。文字的稠密度蠻高,不知是本來面目或是是為了屈就文學獎。如以下這段:



    站在忠烈祠的護欄旁往遠處眺望,整個港都的繁華俗麗盡在腳下閃爍。愛河像一條鑲了精鑚的銀蟒,從都市峽谷底部蜿蜒著滑入西子灣外的海港。港區帆檣雲集,一艘艘船艦泊在船塢裡,隨倒映的波光擺盪著,靜沉沉彷彿安眠。



然而敘述者為第一人稱的小說中,猥瑣的主角以這麼文學腔的言語娓娓道來,會令人感到錯愕;從描寫小人物的困境中,感到作者對下層社會人物的關懷同情。在現今年輕作家筆下充滿囈語與情色的潮流中,更可以感到李志薔的誠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