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人性污點

作者:菲利浦˙羅斯

出版社:木馬

出版年月:2005年8月

-------------------



《人性汙點》是美國重量級作家菲利浦•羅斯的美國三部曲第三部,書中描述一個文學院院長退下的老教授因為一次點名時所用的字眼,被人汙衊為對黑人種族歧視,引發過去當政時的敵人、甚至是他提拔的新教師群起攻之,導致他不名譽的辭職下台,老婆被逼死。諷刺的是,外表看似白人的他,其實是個黑人,被人說種族歧視,是再荒繆不過。然而他是黑人這個秘密卻深藏心中,甚至他的兒女都不知道。而他年少時拋棄黑人的身份,正是因為白人比較容易出頭天……



這部小說的議題蠻嚴肅的,主要圍繞在種族歧視、也旁及性別歧視等議題。書中人物描寫得很立體,性格心理具有多層次,感覺是在真實世界裡生活的人,而不是被作家輕易創造出來。情節也是迂迴曲折,不是能輕易猜測的。以前雖然知道[種族歧視]字面上的意思,沒閱讀這本書,還真不知道能把一個人扭曲成這樣,真有份巨大的震撼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