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海報大大的可愛狗狗照片以及與電影片名《與狗狗的十個約定》,會給人刻版印象認為是部可愛到極點的,會使愛狗人狂熱的寵物電影。但看完整部片,卻會發覺這部片不管是的觸角的廣度、卡司強度,都可以擴及到愛狗人士之外,獲得更廣的共鳴。光是豐川悅司參與演出飾演爸爸就令人期待,田中麗奈身為第一女主角飾演女兒小光,另外還有新秀加瀨亮、號稱天才童星的福田麻由子參與演出。這部電影從網路上流傳已久的「與狗狗的十個約定」脫胎而出,原本是單純主人跟寵物之間的關係,這部份在電影裡當然還是主線,但也增加了好幾條豐富劇情的伏流:青梅竹馬間的愛情、母女親情、婦女親人、親人逝去的哀傷。而且經營得都蠻動人。


選擇與放棄,當初的決定是否值得是劇中不斷追問的主題:長大成人後,小光不再將全部心思放在狗狗襪子身上,甚至會埋怨、遷怒牠,因為要照料他而不能出遠門旅遊。小光為了「襪子」放棄掉許多比如旅行。直到襪子臨終前,邊讀著母親的《與狗狗的十個約定》繪本邊撫摸著已經起不來的狗狗,才感悟到對牠的虧欠和感恩牠自幼的陪伴;劇中的父親為了陪伴女兒,放棄了教學醫院裡的前途大好的副教授一職,在鄉下開小診所過著平淡的生活;青梅竹馬的Sumumu從小專心學習古典吉他,成為一位演奏家,卻因為一次車禍受傷找不回以前彈吉他的感覺,失去了吉他也迷失了自我,因為他從小就只知道吉他;電影裡許多片段,都會讓我有所感觸,人生路上的許多時間點的選擇與放棄,確實使得未來都不一樣,有時心裡不免會浮出質疑:那時候這樣做值得嗎?就如同電影裡的主角一樣。電影所要告訴我們的似乎是:每次的選擇與放棄都是有意義的,有時感覺失去只是你忘了已經獲得更多。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次其實已經是第五次生產了,果然多少憔悴了一些,不過正因為消瘦了,那股架子無與倫比的細緻更令在下吃驚不已。

在下到這個年紀為止,其實,長年之間以按摩理療營生度日,按摩過不知多少年輕貴婦,然而從來沒有碰過身體這麼柔軟有彈性的人。而且肌膚之光滑,細緻,無倫是她的手也好,腳也好,都像含著露水般溫潤光滑,真是所謂的玉潔冰清。」.......p.29-30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阿嘉摔了吉他,離開了樂團與台北,回到屏東恆春老家。萬年老郵差茂伯剛好摔車跛腳,阿嘉就當了臨時郵差送信,但他總偷懶沒將信送完,還偷拆了被退回的信,有封箱子還是從日本遠渡而來,頗有歲月。觀光飯店為了招睞人潮,即將舉辦一場日本當紅歌手中孝介的演唱會,在縣議長的介入周旋,飯店經理答應讓當地樂團暖場。可是當地沒有樂團啊!於是舉辦了選拔會,可是來的盡是些老人和小孩,樂團前途茫茫...


簡單來說,夢想、音樂、愛情是這部片的三大元素,在非常爆笑有趣的人物對話,以及幾位非常有神的靈魂人物點綴下,這部成為可看性相當高的娛樂片。飾演茂伯的林宗仁老先生,開口閉口喊「幹」的直率草根,以其不服輸不服老的倔強性格,總帶來戲院中最多的笑聲。馬念先飾演的馬拉桑、夾子小應飾演的水蛙,也都是搶眼的綠葉,出場總要鬧笑話;儘管日治時代無法圓滿的愛情,拉長了這部電影的時間縱深感,片尾梁文音飾演的小島友子出場是刻意為之,但總覺得電影這段愛情的追尋,結束在老婆婆得知真相的背影就很美了,最後小島友子和日籍教師的碼頭送別,一個顯得呆滯一個顯得做作,打壞這段愛情的感覺。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ea2bd2cd.jpg

雷(柯林法洛飾)在出第一次殺手任務時失了手,誤殺了一個小男孩,老手肯(Brendan Gleeson)帶著他到比利時的古老城市布魯日避風頭。對歷史十分有興趣的肯拉著雷踏在中世紀的石子路、遊運河、逛鐘樓、瞻仰教堂,十分自得其樂。雷則認為到了一個鳥地方,無聊斃了。好不容易邂逅了一個拍電影的當地女子,雷開始覺得有點樂趣。此時肯接到老闆哈利(雷夫范恩斯飾)的電話,因為雷的失手必須解決他......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父親在母親去世後四年也往生了,享年八十九歲。直到母親臨死之前,他們的感情依然不合,但母親去世後,他卻顯得落寞孤單。後來,他愈來愈不良於行,卻硬是穿著膠底布鞋到附近走動。父親是我們搬到濱田山的住家之後去世的,再晚一點他就能看到我長女出嫁的模樣。如果他還活著,也不知道能否看得清楚。因為他臨終半年前開始,眼睛已經清灰得令人害怕。」......p.190

 

《半生記》寫得簡潔有力,不管是描述景物或是講些往事,總是淡淡幾筆就能勾勒出清楚的模樣,精準的形容詞、幾個深刻的情緒感歎,很快就能進入書中的情景,受到觸發。這本書裡的文字反倒比讀推理經典《砂之器》時,更讓我印象深刻。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6歲的朱諾是個特立獨行的怪女孩,不小心跟田徑隊裡的怪咖布萊克搞大了肚子。年幼的她無力扶養,卻一步步接受並面對這事實。原本要拿掉,後來還是不忍心決定生下來。她告訴了父親及繼母,他們也全力支持她。她翻了八卦週刊,從廣告欄裡找到優質環境良好的認養父母。現在只要挺著大肚子,忍受同學的目光和嘲弄,將小孩生下來後一切就結束重新開始了嗎?

 

艾倫珮姬 Ellen Page飾演怪女孩朱諾,自然有感染力的演技,演活了片中的角色。透過一些小動作、懊惱、彆扭時的生動表情,很有展現少女特有的可愛清純韻味。但或許也是她自身帶有天份的明星氣質所致,因為其他演員就顯得中規中矩、適如其份,而沒有像她一樣令人驚艷;雖然這部片某種程度是Ya片,說得是青少年的故事,卻選擇更深更廣的視野來拍片,不遵循一般如美國派無厘頭搞笑的路線,或是另一種青春洋溢的勵志片型。《鴻孕當頭》以朱諾的生活為中心,擴散到與她有接觸的其他人,青梅竹馬卻稱不上男朋友的布萊克,看似完美卻面臨婚姻危機的馬克、凡妮莎夫婦,與父親、繼母的相處......等;裡面最讓我感動的是小女生朱諾的勇氣,一步步解決眼前幾乎無法想像無法處理的大難題,即便遇到困阻還是不退縮,當然親人、朋友的支持也是挺感人的。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