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killers的新專輯《Day & Age》是張聽來很順耳的專輯,音樂性十足,融合大量的電子音樂、多樣化的伴奏樂器,不枉是當今一線的年輕樂團。然而就像裡面有首〈Spaceman〉,有著強烈有勁的節拍、大量混音、電子樂器助陣,雖然聽來不錯,卻始終沒辦法真正抓住我的心。似乎現正當紅的年輕搖滾樂團都與電子音樂有著密切的關係,基音樂團也是如此。也許是我的耳朵已過時了,真的比較適合聽些老搖滾。不過事情也不是這麼絕對,像是槍與玫瑰的新專輯,被《Uncut》批評為一文不值、了無新意,只給2顆星(滿分為5顆星)。但一方面Youtube也有一些歌迷批評他們混音太過,無法接受專輯添加一點點的電子元素。

 

〈Losing touch〉的主要伴奏樂器流轉著,從小號、大量弦樂到鋼琴直到電吉他為主,有著豐富的伴奏樂器以及樂器編排。〈Human〉有著 強烈活潑的節拍 ,根本就是首舞曲!〈Joy ride〉充滿節慶狂歡音樂,電吉他及主唱的聲音都盡情奔放狂放不羈。〈the world we live in good〉喜歡它的副歌,字句不斷重複堆疊出的連綿不絕的氣勢。〈Goodnight, Travel well〉在一路輕快的專輯曲目中是僅有的慢板歌,配合專輯結束的氛圍放在最後一首。

 

總和來說,喜歡他們的曲,不喜歡他們的詞。總覺得捕捉浮面卻沒有特別深刻的意涵,比起些言之有物的前輩老團還差了一截。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保持通話》看完超出期待 ,比想像中好看。原本以為會有許多硬搬過來的設定,導致情節生硬而不自然,但這部份似乎沒太大問題。或許是看《玩命手機》時間久遠沒有讓我留下什麼印象,也或許是《保持通話》有種香港活生生的在地生活感。手機行、讓人急死又複雜的一貫化流程、皮條不認真的辦事員,酷酷帥氣的交警,阿sir長阿sir短的香港警察。各地方移民雜居,說著不同的語言、普通話、粵語、英文,但能彼此溝通的特殊文化氛圍,不太看得出是由西片翻拍。

 

最優秀的或許是緊湊一環扣著一環的大半情節以及大量的動作場景,各種不同場景的打鬥與追逐向來就是導演陳木勝的強項,他也拍過許多說得出名字的香港動作片,如《我是誰》、《新警察故事》、《特警新人類》。片中幾個場景豪宅、山坡、倉庫,打鬥都利用地形地物、手邊物品,有著不錯的發揮、是水準之作;片中的主要演員,大S展現不同於電視偶像劇裡的演技,更為細膩自然。張家輝演的拼命交警,總揹黑鍋做苦差事,沒有支援卻總堅持要找出真相。以前總有點納悶,以張家輝的條件跟前輩比起來,面貌帥稱不上帥沒有劉德華梁朝偉的魅力,性格個性也遠不及黃秋生、張耀揚等人,卻慢慢爬上來成為一線演員。但這部片就能感受到他那種「小人物英雄」的魅力,沒有人期待他可是卻不顧一切奮力一搏的傻勁,一種能讓觀眾投射到自己的特質。他每次演起這種角色,總有種樸實卻熠熠生輝的感覺。相較之下,古天樂的表現平平,有一定水平。劉燁初次演個大反派,用力過度也樣板了點。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情局資深分析員考克斯因酗酒問題被解雇,不滿的他決定將局裡爛事寫成書大賺一筆,不料書還沒寫成,陰錯陽差被健身房的兩個阿呆拿到電腦光碟檔,他們原本想物歸原主還給考克斯,考克斯誤以為要勒索臭罵威脅了一頓,阿呆沒錢整形,一氣將光碟拿到俄國大使館討賞,說自己是特務......

 

《布萊德彼特之即刻毀滅》是一部超級認真的惡搞片,是大導柯恩兄弟的最新作品,取材自中情局局長的斯坦菲爾德特納的小說。充滿了陰錯陽差、諜對諜,裡面出現的人物只有真特務和假特務分別,真特務輕鬆以對只想將事情收拾掉不露痕跡,而那些玩起特務的平民們,闖進了特務的世界裡不按常理出牌,中情局、俄國人馬也很困惑。然而不管事情如何發展,國家機器那隻看不見的黑手總能掩蓋一切,電影開頭和結尾都是辦公室的討論場景,暗示這幾個大頭幾句話就能繞過正常、法律、程序將一切擺平。電影嘲弄著那個看不見摸不清的世界,同時也苦澀地笑著。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_5698


DSC_5715
不減清麗

DSC_5772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喜歡搖滾樂嗎?」

真想問問11/17金馬影展那天看《電光滾石》,正襟危坐卻流露著卻茫然一點感覺也沒有的觀眾,即便是厭惡離席也比無知無覺好,右邊的30多歲的中年夫妻,男的睡著,女的不耐屢屢喬著坐姿實在礙眼。戲院坐了九成,或許衝著大導馬丁史柯西斯名氣,即便不了解不喜歡也來湊熱鬧,感覺眾多木頭一個個塞在坐位裡,對照起電影中搖擺瘋狂的觀眾更是突兀。電影我很喜歡,觀眾很討厭。影片結束後,我拍著手後方座位也有些寂寥的回響。我們這些極少數感動的人坐在大戲院的最後幾排,前方好位置倒是被趕集的人佔光。

 

電影先是以導演馬丁史柯西斯的焦慮與主唱米克傑格的隨意,所造成的不確定性中開始。導演急著想確定當天曲序安排燈光攝影機,正在世界各地巡迴的主唱卻搖擺不定有好多歌可選。然而一出場主唱就吸引住觀眾目光,齜牙列嘴臉部肌肉就像個大運動場,隨著音樂跳著個人風格十足的舞蹈,並以手勢眼神引領台下的情緒,使出全身解數,舞台魅力十足。Keith Richard是個深不可測的高手,總是一付沉醉表情優雅彈著電吉他,輕鬆適切,感覺他有200分的實力,隨興所至就有120分表現,抵過吉他手全身解數的100分。Ronnie Wood是個硬底子吉他手,在Keith Richard的超級強大光環籠罩下,多少被低估了,但是這部電影裡除了與Keith Richard電吉他,他還負責了鋼弦吉他、Lap steel guitar(一種像古中國古琴般的吉他,水平放置彈奏),亦十分動聽;電影中間穿插數十年間的歷史畫面與專訪,有段最近的個人專訪,分別問到兩個吉他手同一個問題,「你們兩個人的吉他到底誰比較強?」先是Ronnie Wood一個人的回答:「Keith心裡知道我比較強」接著Keith Richard回答更高明:「我們兩個都很爛!」「但是加起來抵過20個吉他手!」鼓手Charlie Watts則是默默做好他的本分,不強出風頭但也無法抹滅他這數十年來的默默貢獻。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伍佰&China Blue推出新專輯,又帶來新的驚奇,這次專輯以未來的太空世界為背景,做成一張半概念式的專輯,雖然有〈太空彈〉、〈風火〉、〈迷航記〉、〈時光雨〉等切題的歌曲,但也有〈閃光魔術〉、〈新聞秀〉〈天晴時刻〉、〈時尚狗〉等其他獨立的歌曲,除此之外的歌曲〈寂寞叢林〉、〈太多的愛〉則沒有時空限制。配樂大多有著簡單的電音元素,半隱沒在背景的內斂電吉他與鼓擊,營造出寂寥的太空氣息 ,跟平時的草根、搖滾印象不太一樣。

 

〈太空彈〉有著節制的電音元素,  簡單起伏不太的旋律,有著寂寞地在太空航行的氛圍,但歌詞似乎幼稚了些。〈寂寞叢林〉快速的鼓點一路到底,機器式唸白 卻一個字一個字拖曳著。悶在背景後的嘲雜伴奏與慵懶的人聲有種不思議的協調,中段後人聲也激動起來跟伴奏又呈現步調一致的協調;〈天晴時刻〉 「天晴時刻地上陰影更多 」表達不同一般的特殊觀點,哀傷訴說著失業者、小人物的心聲,但「每次的邂逅 都是一個嶄新前奏」的開放式結尾卻有著雙重可能,生活可以是好的結局也可以是一樣糟糕;〈太多的愛 〉是首可愛的情歌,有許多生動有趣的疊字,「一滴一滴一滴一滴」與雨聲的諧音搭配,「一句一句一句一句」與說不明白的話語,雙關又讓整首歌的情緒活潑地「搖擺」起來。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