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史崔克因為一場飛行疏失,害死了78條人命,25年來他離群索居,過著孤獨的生活,住在偏僻的廢棄燈塔裡,從不與人說話。死去的人們總在夢裡與他交談,他無法忘懷78這個數字,他偽裝成記者寫信給死者的家屬,自己也不明白緣由,他無法分辨那天是他的罪過還是意外;杜蒂伊茉琴的老公哈瑞有天棄她而去不見蹤影,傷心之餘她躲到沒人知道他的地方當起校工。有天她突然繼承了叔叔的財產,有了一間小木屋與兩翼飛機,在她的新居前,彼得與杜蒂相遇......

 

這部小說以複雜的方式描述主角內心罪惡感的糾葛,彼得和杜蒂初登場時,個性都是出奇的彆扭,一個是不說話苦行僧式的怪人,一個是個性暴躁只顧自己的人。雖然有78條人命牽扯在內,但是推理小說的元素,只存在於解開這兩個怪人的秘密中。透過後續的一點一滴的往前回溯以及兩人現在進行的交往中,慢慢揭開他們內心的傷口以及他們為何會成為今日這番模樣,同時往前並往後如蛛網般揭露主角。彼得對於78條人命以及杜蒂對於老公的消失,都充滿了自責與罪惡感並封閉起了內心,雖然恰似重大事件造成分水嶺。然而遠因更在家庭、親人環環相扣的影響中。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Joy Division》是部呈現Joy Division歡樂分隊自殺主唱 Ian Curtis的傳記電影。除了外在的歷程,從不同於一般人的青少年生活開始,到Joy Division成軍,從一個默默無名的小樂團到大紅大紫之路,也記錄了內在危險劇烈的煎熬,除了對抗日益加劇的癲癇,還有對妻子的背叛與對小孩的愧疚,以病體站在舞台上幾乎已是奇蹟,但是精神與肉體的反覆不斷的折磨終於使他無法承受......

 

電影從青少年 Ian Curtis聽著新買的大衛鮑伊的「Aladdin Sane」唱片開始,房間牆上大衛鮑伊、The Doors的海報則暗示著他們對Ian的影響。這部電影最精采的莫過於不時穿插的經典歌曲,與主角Sam Riley的精采擬真演出;除了Joy Division經典曲目依著情節的起伏穿插,同時有著「亮相」、串場、與象徵,開頭大衛鮑伊以及結尾Iggy Pop的歌同樣經過一番考就;Sam Riley除了演技自然,扮相神似外,更驚人的是Ian那招牌的超不協調彆扭跳舞,居然也可以跳得這麼詭異,簡直是神入!這部片用「誠懇」的「紀實」角度,Ian的優缺點與起落都並置,伴以那些在搖滾樂史上留名的歌曲,引起老樂迷回眸,年輕樂迷「發現」曾有過這個樂團這些音樂。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年終了,各大音樂媒體也紛紛公佈2008年最佳專輯榜單,除了可以檢視今年漏掉什麼好專輯,也可以觀察每個雜誌的特別偏好。

RollingStone:The 50 Best Albums of 2008
總是以美國老搖滾、主流為重,Bob Dylan的bootleg排到第2
Q:The 50 Best Albums
相反的,這本英國老牌搖滾雜誌,總支持著英國人,Coldplay排到第3,Adele也有第19
Spin:The 40 Best Albums of 2008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遠古時代,精靈與人類並存於世展開大戰,在精靈王啟用邪惡的金甲兵團後大獲全勝,精靈王不捨大規模慘烈的犧牲,與人類簽下停戰協議,退居森林。幾千年過去,自我放逐的精靈王子努瓦達策劃喚醒金甲兵團,重新統治世界,異狀也被地獄怪客與異常生物研究防治局發現了......

 

導演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在獲得奧斯卡大獎肯定後,跟第一集比起來更能大展身手,新一集的地獄怪客在各方面都豐富了許多,妖精、精靈的歷史遠溯到古老時代,增添一種史詩般的氛圍。地獄怪客與夥伴們間的互動也有了更多的「人味」,怪客與火焰女麗茲同居了,但是生活上吵鬧不斷,比如為了怪客總是弄亂家裡而動怒。智囊亞伯與精靈公主戀愛,聽起流行情歌獨自發愁。劇情中加入應景的音樂,讓這部片又多了愛情喜劇的味。原本簡單的正邪二元對立的劇情裡,也多了另一種不同的解釋,遠古時代怪獸與人類是平等、共享世界,如今卻變成人類獨占,精靈王子努瓦達只是想拿回他應該得到的。地獄怪客在大眾曝光後,履履遭到唾棄、懷疑、厭惡,對於要倒向妖怪或人類陣營,內心也有了動搖;除此之外還出現了動畫、在描述金甲兵團的誕生時,就用了動畫短片描繪。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彼此不認識的社會邊緣人,同時接到了詭異「作家研習營」邀請函,邀請他們與外界斷絕連絡,閉關三個月,寫出他們的大作。他們被關在老舊的大劇院裡,可能的出口皆被封死,只有主辦的垂死老人魏提爾有著唯一出去的方法。無法逃離地狀態下,他們形塑並幻想主辦人老人魏提爾是個變態殺人狂,同時自殘,妄想被救出去時能以最噁心驚悚的「經歷」成名。漫長的等待中,他們訴說著過去詭奇可怕的過往,每個人都有段離奇的身世......

 

聖無腸的〈腸子〉是裡面最精采的短篇之ㄧ,是熱血青春的陰暗面,男孩們必經的慘澹摸索之路。警世並恫嚇最富冒險精神之人必須付出成長的代價;大自然的〈足部按摩〉將這個常見的按摩行業,描述它的黑暗面還有個深不可測的世界,有著性刺激及殺人奇技,簽扯出龐大的黑道利益糾葛,追殺比爾的足療師版;遊民夫人〈混跡下流〉是自甘墮落的上流社會人,藉由模仿已得到最大的自在與解放,卻不小心卻無法回頭了;否定督察〈出亡〉是個刺激驚悚,不斷堆疊鋪陳的集體性變態的警局軼事,具有原創性的,以往電影及文學似乎沒出現過這類用假人與警察連結的題材。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音樂人主導的音樂電影,可以達到怎樣動人的極致,《曾經,愛是唯一》是個有資格名列經典的代表作。導演是The Frames的前貝斯手John Carney,兩位主要演員是紮紮實實的既能唱又能創作的歌手,包括The Frames的主唱Glen Hansard,而Frames是愛爾蘭本地最具代表性的樂團之ㄧ。雖然這部電影的形成也歷經波折,男主角原本屬意席尼墨菲,但因故退出,而原本的製片、資金也隨他退出這部電影,導演情商Glen Hansard加入,也花了一番功夫;這部只有16萬美金的低成本電影,2007年上映後叫好叫座,全球票房達到1630萬美金,也是當年許多北美影評人的十大佳片。

 

簡簡單單的劇情,懷抱著音樂的男人遇到了欣賞她的女人,一個是隨波浮沉的街頭藝人,一個是看不到未來為生活操勞的年少單親媽媽。因為女人的欣賞與鼓動,男人開始積極推動他的音樂事業,劇中人過往、彼此曖昧的情愫在動人真摯的歌聲中表露無疑,兩個人的交會給了彼此溫暖和動力,儘管未來不明、生活艱辛、難解的家庭包袱;真實誠摯或許是整部電影吸引人的關鍵,捕捉了音樂人的熱情與執著,用音樂傳達情感用樂器歌聲彼此共鳴的一瞬,尤其故事發生在未發光發熱卻感覺真的有料的人身上。某些細節的場景與對話加深了臨場感,比如說街頭藝人會有小混混來搶錢,捷克移民的公寓整棟窩在一家看電視的貧民生活、樂器行老闆通融讓女主角每天在休息時彈一小時,卻也不忘提醒不要碰賣出去的鋼琴。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