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鬼湖巡禮後已經是傍晚時分,加緊腳步前往秘密遊民宿,快步其實是相較於之前的漫遊走走停停,其實還是到處拈花惹草東看看西看看。

鳥巢蕨,到處都可以看到蕨類、蘭花、爬藤植物

這筍已經長到1公尺高,山上還是常吃而且不澀,跟平地的認知不太一樣。

大哥口中的:很快、十分鐘就到了。其實穿越竹林、茶園、走著走著已經過了二、三十分,足見我們真是一群嬌生慣養的城市肉雞,完全跟山上土雞沒得比。轉進秘密遊大門,眼前漂亮又素雅的民宿配上天藍的晚霞餘光,十分動人,讓人忘卻白日排滿滿的行程與疲憊。

文章標籤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小菁大哥生態人文風景皆通,隨手一指路旁的植物就解說起來。雖然平地愛玉也不難見,但很多都是洋菜、果膠製成的,許多標榜天然愛玉的店家同樣一碗就貴上好幾倍。山上吃的絕對是品質保證的野生愛玉,特別香甜。愛玉是攀爬植物,雌雄異株,不太需要照料就能長得很好,最大的功臣是愛玉授粉小蜂,名字叫薜荔榕小蜂(學名為Blastophaga pumilae Hill),會透過愛玉末端的小洞鑽進去授粉,完成愛玉的終身大事。判斷愛玉成熟與否十分困難,幾十年老經驗的採集者可以從外觀了解,像小菁大哥''只有''十幾年經驗,還是得剖開來才曉得。

 

從素人畫家塗鴉的神話故事牆中,可以瞭解到鄒族的歷史文化。揉皮術是鄒族人的厲害的製皮技術,台灣的原住民族中無人望其項背,相傳以前鄒族有兩個好爭鬥比較的兄弟,出門遇到了惡魔雖然心裡害怕,應該拔腿就跑但是為了面子,還是將弓箭射向了惡魔,然而惡魔卻抓住一人,一人逃脫。逃脫的那人辛苦的逃亡又餓又凍之際,突然聽到附近有怪聲,轉頭一看居然惡魔以鹿精的形象,拿著兄弟的身體手腳在樹上磨蹭,告訴他要這樣揉皮製皮,他嚇得跑回部落報告,鄒族人從此學會了揉皮術,不久後他還是被嚇死了。後來查一查資料,揉皮術神話有好幾種版本。

 

文章標籤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j__rk___POST_4c222fdd9fda5

碧玉/比約克/Björk(1965~)11歲就發行了個人專輯''Björk'',此後也成立了許多樂團,最為人所熟知的是The Sugarcubes方糖合唱團。1993年發行的''Debut''讓他揚名世界。碧玉是個非常有個性特立獨行的另類歌手,除了音樂不是那麼好懂外,她那奇特驚人的服裝也常令傳媒乍舌,常被批評為穿著最糟糕的藝人,然而有時也被人欣賞稱讚。另外她還是著名的抗議歌手,用歌聲援環保運動、各地的獨立運動,2008年在中國上海的演唱會中,安可曲唱了''Declare Independance'',並在最後大喊''西藏!西藏!'',超級有種!

 

(All is full of love)


第一次對碧玉留下深刻印象是在拉斯馮提爾的電影''在黑暗中漫舞'',亦歌亦舞、處境絕望令人心碎的視障媽媽角色,令人大開眼界,她也以這部片拿下坎城影后,而那次是她第一次當電影演員。儘管冰島Island的後起之秀不斷,像是近期超紅的Sigur Rós席格若斯,但一想起冰島,我還是直覺會想起碧玉。

文章標籤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general-1-dvd

最初知道''基頓Buster Keaton''的名字是透過''巴黎初體驗''這部電影,劇中熱愛電影的花漾少男少女,激烈地爭論卓別林和基頓誰最永恆不朽,誰才是大師中的大師,最後還是更欣賞基頓。這個片段在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卓別林的電影看過一些,形象非常清晰,但是基頓是誰呢?隔年才在聞天祥老師的''喜劇‧五味''課上看到他的電影片段,不苟言笑的銀幕經典鐵面,不管是''College''、''待客之道''還是''將軍號''都非常精采,一看就喜歡。沒多久就到電影資料館挖寶去了。

 

(電影預告) 


文章標籤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065117401347

''兒子,你要記住,這世上只有兩種人,做好事的好人,和做壞事的壞人,這是人與人之間唯一的不同,沒有其他的差別''

 

住在印度的可汗從小聰明,但是患有亞斯伯格症,個性極度內向不善與人溝通來往,偶爾也會有癲狂狀態。在母親的細心照顧教誨下,他在得以在愛中自信的成長。母親去世後,他到了美國投靠事業上已有一番成就的弟弟,成為推銷員,他在美容院遇到獨自扶養男孩的單親媽媽,並且陷入愛河,歷經重重考驗後,終於成家。911事件突然發生,一夕之間人人自危,擁有穆斯林姓氏的Khan可汗,更是受異樣眼光,悲劇也降臨到孩子身上,使得家破人亡。可汗因此踏上旅程,決心向總統表白:''我的名字叫可汗(Khan),我不是恐怖分子''……

當可汗聽到伊斯蘭和印度教的彼此仇視的言語行為時,因為自己回教徒的身分害怕恐慌得無法自拔,母親教誨她的金玉良言。儘管這句話看似武斷簡單,世界還有許多灰色地帶。但在宗教至上兩族群糾葛難解的困境中,或許已經是可以給孩子的最佳解答。可汗長大後也受用不已奉為立身處世的準則。

picx_fmin1118899614

文章標籤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上週去宜蘭看噶瑪蘭國際短片節,影片空檔的吃飯時間就到附近覓食。在宜蘭演藝廳大馬路對面發現一家車輪餅,興致昂揚的走過去,幾年前在宜蘭吃過3個10元的超便宜又好吃的車輪餅,特別難忘,也是我特別想念宜蘭的美好回憶。哪知走近一瞧,是一個10元的日式車輪餅,豈不是跟台北一樣嗎?回憶與價格都一去不復返了嗎?

 

晚餐在颱風夜的淒清街頭閒晃,大部分店家都關門了,只有連鎖商家和少數本地店家開門,不知是星期日休息還是颱風夜直接打烊,走了約20、30分鐘,只有找到兩家小吃店,最後走進這家阿宏魯肉飯。

簡單點了30元的焢肉飯和25元的貢丸湯,就打發了晚餐,價格算平價。焢肉飯並不是一班我們印象中的一大遍控肉,而是梅干控肉飯那種一小塊一小塊的焢肉,其實就是一口三層肉。在配上酸菜,一小片醃蘿蔔,肉挺入味的,淋上滷汁後,是碗蠻香的簡單小吃。

文章標籤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